染柳烟浓

澄唯,wb→染柳烟浓Luc
先看置顶↓看置顶!!!

【王耀X流浪地球】前路漫漫【二】

流浪地球AU


一些话疗【bushi】



2027年一月,在五大国主导下,联合国成立了应对太阳氦闪危机应对小组,各专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到讨论中。

 

这是王耀极其不喜欢回忆起来的一年,即使联合国在危机发生之前的日常就是一次又一次的会议,决议和讨论,但在应对小组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每天都只有无休无止的讨论和争辩,那是一种看不到希望的消耗,像是将希望一遍遍撕碎,消磨,让人觉得人类没有了未来。

 

有许多人已经想要放弃,一百年后的危机似乎还是不够近,已经足够许多人高喊着耗尽所有的资源,狂欢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。

 

在又一次没有结果的会议之后,王耀站在联合国大厦的楼下,透过墨镜的镜片看着逐渐西沉的太阳,想起夸父,想起后羿,想起辩日的小儿,想起驾驭日辇的赫利俄斯,想起拥有双翼的荷鲁斯。

 

在前一年的日冕扫射风暴中各国都遭受了巨大损失,本田菊也不例外,面对危机,日本的立场逐渐模糊,此时他来到王耀身旁,也不由地看了一眼太阳。

 

过去的数千年里,强盛的中原王朝如同太阳一般笼罩在国土狭隘的岛国上方,如今太阳异变,他却要再一次向东亚的“太阳”靠拢。

 

“耀君,有什么想法?”

 

本田菊的提问克制有礼,也有着同样无法掩饰的疲惫,王耀有一瞬间想说一个关于日出之国和日落之国的笑话,但良久,王耀轻声说:“我不甘心。”

 

不甘心传承数千年的文化和太阳系一起被太阳吞噬,不甘心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被碾为尘土,他光辉灿烂的文明,他经由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传承的绚烂的梦想和远大的目标,怎么能湮没在阳光里?

 

古希腊,古埃及,玛雅,巴比伦,如此多的文明都消失了,连带着他们的太阳神一起,成为传说里模糊不清的故事,甚至成为被他国收藏在博物馆里的壁画。

 

可王耀的“太阳”还活着,他的孩子们知道后羿,知道夸父,知道羲和的金车,他还想以后的孩子们也知道,十代,百代,子子孙孙都记得,都知晓,都口口相传,代代传承。

 

从那一日映红了天际的余晖里猛然苏醒,王耀意识到自己又梦到了那糟糕的一年,而身下睡得他腰背发僵的沙发,则在提醒他,他处在UEG成立后说不好是好是坏,但绝对够累的现实里。

 

联合政府成立于2030年,各国政府让渡部分包括军权在内的权利,以保证有足够的资源推进应对太阳异变危机的计划。

 

原本并不会过多干涉行政事宜的各国化身,不得不全面参与到联合政府的构建和日常工作中,毕竟没有人比他们更擅长资料的整合和国家意志的传达,更适合成为各国驻大会代表的搭档。

 

在这间由小会议室改造的休息室里,王耀深刻领会到了床是人类世界的伟大发明,是他不知道在熬了几个通宵之后向往着的乌托邦。

 

不能再这样加班了,非人类也是会吃不消的。

 

“喂。”

 

王耀面无表情地看向同样在沙发上睡得肌肉僵硬的阿尔弗雷德,花了半秒思考弄几张小床来的可行性。

 

“怎么了?意识到你那个三千万美元的船票抽签门槛有多不合理了?”

 

美国的化身很想翻个白眼,但他的双眼因为熬夜通红发干,压低声音嚎叫一声只能捂住了眼睛。

 

“王耀,你真的觉得,你所谓延续一百代人的计划能够成功?”

 

对面的沙发上,伊万蜷缩着身体勉强睡着,不远处的地毯上,弗朗西斯抱着抱枕,若不是空间不够就快把脚塞进亚瑟的嘴里,五大国的化身就在这小小的休息室里,他们和他们的国民一样已经超负荷运转。

 

王耀主导的“移山”计划是几个计划中最为宏大漫长的,他知道不只是阿尔,其他人也同样想问他这个问题。

 

“你知道为什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总有人质疑你是否登上过月亮?”

 

阿尔的眼睛仍然不怎么舒服,对于王耀这样的反问他不由地揉了揉额头,叹着气坐在了沙发边。

 

“认真的,这种时候你翻我的旧账?”

 

“别误会,我可是相信你确实登月了的,那时候就相信。”阿尔让出了沙发的空间,王耀干脆躺了下来,听着自己的骨头发出的声响一边继续说,“也可以说我相信那时候的苏联,如果你真的作假了,伊利亚一定宣传得全世界都嘲笑你。”

 

“会有人怀疑,是因为在登月成功的几十年里,你表现得就像从未真的登上过月亮,没有技术留存,没有骨干留驻,甚至在重启登月之后,发射个火箭都比上个世纪还要费劲。明明NASA还在,却好像是从头开始。”

 

阿尔坐在地毯上,背靠着沙发,头也向后靠着,就挨着王耀的小腿,闻言扭头看了王耀一眼,神情有些疑惑和怀疑。

 

“老狐狸,你该不会是想借此来否认我的方舟计划吧?我的方舟一号可是好好地呆在天上了。”

 

王耀敷衍地点点头。

 

“是是是,知道你重拾了技术还设计星际飞船打算殖民比邻星了。”

 

阿尔又靠了回去,对于王耀试图踢开他脑袋的小动作不管不顾。

 

“还有呢?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 

“你知道普什图语吗?好了,我知道你不喜欢反问。普什图语是阿富汗的官方语言之一,1978年的时候,编写一部《普什图语汉语词典》的任务被分配给了车洪才,后来历经中阿关系变化,这本词典在立项的三十多年里无人问津,可是整整三十六年的时间,车洪才坚持完成了这部两百万字的词典。”

 

王耀看到那份厚厚的初稿的时候,也吓了一跳,三十六年对他来说并不算漫长,可是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,这已经接近半生。

 

没有资源,没有稿费,甚至无人问起,只在资料库里留存着立项的记录,仅此而已,可接下国家分配的任务的车洪才,一个人默默地,在无人关注的时光里完成了。

 

“这是比喻,类比?中国人,你能不能有话直说。”

 

王耀仰着头轻笑一声,他看向天花板角落里的摄像头,这是会议室原本的摄像头,在他们把这间屋子当做休息室之后就停用了,但,谁知道呢。

 

“阿尔,我严重怀疑有一天你的大脑会被AI战胜。你问我移山计划能不能成功,我只是想告诉你,总有人会记得,总有人会坚持,总有人不会放弃,我相信我的人会完成任务。你想要一个答案,这就是答案。”

 

TBC

这个交叉其实挺有搞头,但我写得很无趣,抱歉了ORZ


一些造谣:


MOSS:有人记得?不行,得全人类记得,不记得的不用活。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16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染柳烟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