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柳烟浓

澄唯,wb→染柳烟浓Luc
先看置顶↓看置顶!!!

【羡澄】命局【上】

#除了HE什么都不能保证#

 @ria4alec 小天使很久以前点的梗……然而肉的部分我还没写到【躺平】

 

我叫小悠。 

 

是个鬼。 

 

一、

 

我第一次见到魏无羡是在大街上,我缩在街边发抖,可是没有谁看见我,也没有人来跟我说话。 

 

我又冷,又饿,饿极了,饿得恨不得从自己的手臂上咬下一块肉来,好饿,好饿…… 

 

我渴望地望着不远处的包子铺,看着摊主从笼屉里拿出香喷喷的白面包子,我咬着手腕,饿的想哭。 

 

有个包子落在了地上,还被一脚踢到了角落里,我爬了过去,我想吃包子,我不在乎上面有没有灰,我饿了,我好饿,可是我拿不起来。 

 

我伸出手,手指却穿过了那个包子,我仿佛都闻到了它的香味,感觉到了它的热度,可我拿不到。 

 

我坐在地上,开始哭,我没有注意到周围四散的黑色怨气,也没有看见那些行人尖叫着逃离,我盯着地上的包子,好伤心。 

 

他拍了拍我的肩膀,我不想理他的,继续呜呜呜的哭,他就捏着我的下巴让我抬起头,还拍了一把黑乎乎的东西进了我嘴里,温暖的感觉久违的回到了我身上,我一下子就不饿了。

 

我吸了吸鼻子,他就蹲在我面前,一身黑衣,风尘仆仆。 

 

他看上去很累。 

 

“小孩,饱了没?” 

 

我犹豫的点点头,砸了咂嘴,伸手就抓住了他的袖子,跟着他,可以吃东西,我揉了揉眼睛,用望着肉包子铺一样的眼神望着他。 

 

“……有点像啊。” 

 

魏无羡看着眼前的小鬼,低声的,呢喃了一句。 

 

这小鬼有一双杏仁般的眼睛,哭过了,眼眶都是红的,这让他想起了江澄的眼睛,他许久不曾看过的,江澄的眼睛。 

 

只是江澄,大概不会这样满眼期盼的望着他,只会开口就是一句“滚”吧。 

 

他是如此想念江澄嬉笑怒骂的模样,想念江澄年少时毫无阴霾的笑容,想念他皱着眉头说别扭的话,却又被他一哄就好了,他如此想念他的阿澄,他怒,他笑,甚至他哭。

 

魏无羡想着想着便笑了,他在再无旁人的街道上,对着一只小鬼,笑出了声,他用手捂住脸,笑得肩膀都在抖。 

 

他在笑,可是他看起来一点都不开心。 

 

我撑着下巴看着眼前的男人,心想他真是个奇怪的人,笑得像哭一样。 

 

二、

 

我觉得魏无羡是个好人。 

 

这不妨碍我同时觉得魏无羡是个怪人。 

 

他住在一片桃花林里,几间小屋连成一片,他说这地方叫这地方桃花坞。 

 

桃花坞周围荒无人烟,鬼气森森的十分适合鬼住,他说以后我就可以呆在这儿,只要不出桃花林,不进最里头那间屋子,就随便我做什么。 

 

作为一个连话都不会说的阿飘,我觉得他是在糊弄我,除了飘来飘去,我也做不了什么啊? 

 

于是我每天穿着魏无羡给我烧的小裙子飘来飘去,直到他终于忍不住要求至少要贴着地飘。 

 

我是个听话的阿飘,绝不是因为他说他再也不给我烧好看的小裙子才屈服的。 

 

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魏无羡要住在一个这么适合鬼住的地方,又为什么常常在那间我不能进的屋子里一待就待上一整天,我刚开始还以为他是在里头睡觉,可是他每次从里面出来的时候,红着眼睛满脸疲惫,看上去一点都不像是好好休息过的样子。 

 

有时候,他还会喝酒,在屋顶上喝,在树底下喝,躺着喝,坐着喝,靠着喝,默不作声地喝了一壶又一壶,就地倒下睡到天亮。 

 

有一次我凑过去想看看他,我可不想他也成了鬼,他突然扭过头来直愣愣地盯着我,我有些害怕,停在那儿不敢动,甚至有些发抖。 

 

这小鬼的眼睛,真的很像阿澄。 

 

魏无羡盯着那双杏眼,看着那双眼睛里流露出害怕和畏惧,呵,这可就不像阿澄了。 

 

他的阿澄,哪里会怕他? 

 

怕是只会拿着紫电抽上来罢。 

 

可是他的阿澄,还没有醒过来。 

 

魏无羡有的时候都觉得,他的阿澄,是不是醒不过来了?

 

这个念头刚刚出现,就被魏无羡给按了下去,不,不会的,阿澄一定会醒的。 

 

江澄,江澄一定会醒的。 

 

他拎起酒坛灌了一口酒,浓烈的酒液灌进喉咙,他呛咳了一下,那小鬼像是要靠过来,他一把把酒坛子砸了过去。 

 

“滚……” 

 

这字说完,他又笑了,笑得撕心裂肺,笑得声音嘶哑。 

 

瞧瞧他,夷陵老祖魏无羡,对着一个小鬼摆起了威风。 

 

“滚!” 

 

他又说了一遍,这一回有力气多了,那小鬼飘远了,魏无羡躺倒在地嘶哑的笑,笑声含糊在他的嗓子里,听起来像是哀嚎,像是嘶吼,他捂着眼睛,在一片黑暗里告诉自己。 

 

没事了,那不是江澄,江澄啊,可不会怕他。 

 

对,江澄睡着呢,江澄,江澄…… 

 

三、

 

我没生气。 

 

虽然魏无羡叫我滚,我也确实滚了,不过我一点都不生气,我对他的感情,那可是对衣食父母的感情! 

 

更何况,他看起来挺可怜的,就像是街上被坏孩子踢了一脚的小狗,惨兮兮的。 

 

于是第二天我就又飘到了他身边,心想幸好我闻不到味道,毕竟魏无羡看上去糟糕透了。 

 

魏无羡醒了,我忍不住又抖了抖,飘远了一点,他要是再让我滚我一定滚得更远一点。 

 

可是他没让我滚。 

 

“你的眼睛很像他。” 

 

嘶——来了来了,我看过的话本子里的台词哇! 

 

“不过他比你好看多了。” 

 

……不听不听王八念经! 

 

“他们说他要死了,我不信。” 

 

魏无羡躺在地上,酒液沾湿了他的衣裳和头发,满身狼狈,他闭着眼睛,说这句的时候,声音很轻很轻。 

 

“可我还是偷偷去看他了。” 

 

“原来他真的要死了。” 

 

四、

 

魏无羡没想过会变成这样,他趴在墙头,江澄就在墙里头抬着头看着他,没笑,也没什么严厉的神色,仿佛早有预料似的说了一句。 

 

“你来了。” 

 

就这一句话,让魏无羡险些从墙头摔下去,于是他又听到江澄说。 

 

“你可别失手,我这会儿可没法接住你。” 

 

魏无羡知道,江澄说的恐怕是实话。 

 

七月的天,他裹着件白裘,尖尖的下巴缩在毛绒的领子里,在风里站久了咳上两声,脸上就染了病态的红,捧着暖手炉,似乎都还觉得冷,皱了皱眉,也不催他,自顾自的往回走了。 

 

魏无羡想起那些关于江澄病重的传言,心里七上八下的慌得不得了,翻过墙头跟上去结结巴巴地问: 

 

“你怎么了?” 

 

他觉得他还得防着江澄言语的刺,可他只听见江澄语气平静的回答。 

 

“如你所见,快死了。” 

 

江澄连步子都没停,也不管魏无羡是什么反应,往前走却被魏无羡拉住了手。 

 

那只手也是冷的,掌心还残留着手炉的余温,手背却冰冰凉凉的像是一点都捂不热。 

 

“怎么会呢?” 

 

魏无羡怔怔的问,手上不自觉地用力,那青白的手便被他掐出了红痕。 

 

江澄像是不觉得疼,看了看自己被魏无羡拉住的手,若有所思地往魏无羡身后望了一眼,松了口气似的。 

 

“含光君没来啊,幸好。” 

 

“你别说他……” 

 

魏无羡下意识地维护,说出了口却意识到,江澄根本没说什么,这话并没有什么针对蓝忘机的意思,更像是一句感慨,可他直白的,下意识的,丝毫不带犹豫的回护,就这样说出了口,像是笃定了江澄就会出口伤人。 

 

“我……” 

 

“没事。” 

 

江澄用了点力,抽回了手,缩回袖子里,摇了摇头。 

 

“我是说不出好话,一向说不出,如今算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,你不必介意。” 

 

魏无羡满脑子的浆糊,他不明白,他一点都不明白,怎么江澄就这么轻描淡写地说,他要死了?他怎么能死呢,他该好好活着,该骂他,该打他,该…… 

 

“我跟我徒弟打了个赌,他说你会来,我说你不会来。” 

 

江澄拢着袖子,叹了口气。 

 

“你害我输了一坛酒。” 

 

“为什么你觉得我不会来?” 

 

魏无羡愣怔着,他反应不过来,江澄,为什么觉得他不会来?

 

他听说他要死了,他怎么可能不会来? 

 

“你为什么会来?” 

 

江澄往柱子后头躲了躲,避风。 

 

“你看,我们都这样了,你做什么还要来?” 

 

他用手在两人之间比了比,语气是疑问的,是淡然的,像是真的想不明白。 

 

魏无羡想,你怎么能不明白呢?我当然会来啊,我是魏婴,你是江澄,我当然会来。 

 

可是他说不出。 

 

他看着江澄苍白的脸,那双杏眸里映着他的模样,他如今的模样,属于莫玄羽的,和他截然不同的模样。 

 

他当然说不出。 

 

就在片刻之前,他毫不犹豫地出言维护的那个人,不是江澄,不是他从小护着,陪着,一起长大的江澄。 

 

就像江澄说的,我们都这样了。 都这样了。 

 

举目四望,这是莲花坞,这是江家,他还能看见那些熟悉的影子,更多的,却是陌生。 

 

他已经和这处地方没有关系了,是他自己走的,走得远远的,连回来的路都找不到了。 

 

那些年少时光和江澄一起度过的喜怒哀乐浮现在脑海里,他张了张嘴,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 

 

说什么?他还有什么好说? 

 

是他不要的,是他全都不要的。 

 

是他将自己与过往割裂,与他曾经的家割裂,与江澄割裂,好像他就是凭空来的一个魏无羡,他不要的那些痛舍了,留给了江澄一个人,连带着那些其实原本也可以说是幸福的回忆,他全都不要了。 

 

他突然觉得眼眶发热,在七月的烈日下浑身发抖,怎么就这样了呢? 他怎么就,这样了? 

 

他怎么就把他们之间撕扯的满目疮痍,怎么就让江澄,让江澄,就这样平静地对他说,你为什么要来?就算我要死了,你为什么要来? 

 

他明明不想他死,他想江澄好好活着,好好做他云梦的江宗主,好好的拿着他的紫电耀武扬威,他明明,希望他好好的。 

 

是吗?是这样吗? 

 

魏无羡问自己,他真的是这么想的吗?他说着江澄好好的,可他做了什么,说了什么? 

 

“对不起,我食言了。” 

 

魏无羡蹲下身,浑身发抖死死咬着牙,看起来,他反倒更像是两个人之间快死了的那个人。 

 

江澄又叹了口气。 

 

他蹲着的时候,长长的下摆便扫在了地上,江澄伸了手,摸了摸魏无羡的头,轻得很,一点不像他们小时候玩闹时的力道。 

 

“我知道你不想当我师兄了,正好也有旁人给你收拾烂摊子,不过好歹也帮我最后一个忙,别好像是我欺负了你一样,行不行?” 

 

魏无羡看着江澄,牙齿打颤,原来江澄这样平静地对他说话,却比疾言厉色还要伤人,一字一句,都刺的他满心的血。 

 

可他一个字都不能反驳。 

 

“你来过了,可以走了。” 

 

江澄站起身,拍了拍衣裳下摆,抱着手炉,进屋去了。 

 

他没回头,没去看身后还蹲在那儿说不出话的魏婴,没去看他曾经用命去护的师兄,他觉得往事已了,他们之间,半点关系都没了。 

 

五、

 

魏无羡说了很多,说了很久,从他们小时候,说到他们的分离,于是我知道了莲花坞,知道了乱葬岗,知道了不夜天,知道了大梵山……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哭的,眼泪不听话的一直一直的往下流,我觉得心口闷闷的难受极了,揪成了一团。 

 

“他说,你来过了,可以走了。” 

 

魏无羡又在笑了,他笑得很难听,明明在笑,眼睛却湿了。 

 

“他说的好像我是个无关的人,来了,走了,这怎么可以啊,我可舍不得,我舍不得的。” 

 

他眼里浮现出妖异的红光,他呢喃着,坐起身。 

 

“我留住他了,我留住江澄了,我的阿澄,我……” 

 

魏无羡突然看到了我,他像是突然意识到我还在这里似的,直直的盯着我看。 

 

“你哭什么?” 

 

魏无羡盯着那双盈满了泪水的杏眼,那双相似的眼睛在他面前哭红了的样子浮现在脑海里。 

 

“不准哭。” 

 

他咬着牙,喊着,吼着。 

 

“你不准哭!” 

 

不行啊,阿澄不能哭的,我不会再让阿澄哭的,我不会,不会的! 

 

我怎么舍得呢,我舍不得的! 

 

我害怕地退后,我甚至忘了我可以飘,魏无羡看上去好可怕,简直,简直像是要撕了我一样的凶! 

 

我不断的退后,直到身体撞上了什么,我泪眼迷蒙的不知道该往哪里躲,却看见魏无羡也停了下来,他不再看我了,只看着我身后,像是,像是那里有什么人? 

 

我抖了抖,这鬼地方,哪里还有别人? 

 

可我听见了属于另一个人的声音,我听见他说。 

 

“魏婴?” 

 

魏无羡笑了。 

 

我看见他笑了,我看见所有的戾气从他脸上褪去,他还是那样狼狈,连头发都乱糟糟的,可是他笑着,笑弯了一双好看的桃花眼,晕满了醉人的温柔。 

 

“阿澄,你醒啦。”

 

TBC

评论 ( 42 )
热度 ( 998 )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染柳烟浓 | Powered by LOFTER